2010年12月30日星期四

责任

“责任” 这个字眼对于很多人来说感觉上很想很沉重,但人们却不能逃避,因为逃避就等于不负责任。是一种不好又不道德的行为。但很多时候我们却能不让“责任”开始?!哈哈,很奇怪吧?什么叫做“不让责任开始”?等等我会说明。

人的一生,有些的责任是必须的,就好像在父母老时养育父母,这种责任,就在我们出生时,就赋予我们了。但无可否认的,这个责任还是存在某种前提性。父母赐予我们生命的确很伟大,但在给与我们生命之后,却不尽责,那这种行为就会变成我所谓的前提性。

人们喜欢养宠物,但很多人都抱着玩玩的心态。虽然宠物的生命并不是我们赐予它的,但在我们要养宠物的同时,我们就必须负起照顾它的责任。很多人都抱着三分钟的热度,甚至把它抛弃。这就是不负责任了。如果你不打算养它,当初就不要把它买回来,那你就不必对它负责任了。曾看过一部戏,戏里这样说到“人们或许可与有很多的朋友,但在狗的心里,却只有主人;它的要求很简单,就是请别忘了它,希望它临走前,主人能陪在它身边。” 的确一条简单的生命,表现出的是多么单纯的要求,它对于人们的忠心以远远超出了人们对他的好。希望所有养宠物之人能够铭记宠物那么简单的要求。(OS:我不是在讲你,不要打来呱呱叫,“你”知道我指的是谁咯)

除了对宠物负责,我觉得我们也必须对另一半负责。很多人都抱着对伴侣玩玩的心态,如果是年少轻狂,我就无置于批评,但“年少”又如何定义呢?每个人心中的尺都不一样吧。对伴侣的负责除了照顾及关心以外,当然还包括忠心。曾看到有人这样写道:“当你脱掉她的衣服时,你就要为她穿上嫁衣”,“当你选择牵她的手时,就不要轻易的放手”。写得非常好,但写的人本身有做到吗?哈哈,谁知呢。。。

结了婚,除了对伴侣负责,接下来就是对子女负责。对于我而言,这就是我之前所说到的前提性了。如果你对你的子女不负责,你还会指望你孩子会对你负责吗?“养不教,父之过。”从古至今,《三字经》流传下来的其中一句话。这句话就深深了表到做父母对子女的责任,但现今有谁真正做到呢?当然我父母都有做到。但现今的社会,父母忙于工作,认为钱很重要,给钱子女就等于负责了,那是错的!钱对于子女可能很重要,但对于一个小朋友来说,父母的关爱,远远地大过于钱。当小朋友生病时,最需要的是什么?当小朋友功课不会做是,需要的又是什么?当小朋友遇到心理上的问题时,又需要些什么?钱吗?呵呵,你觉得呢?如果打算不对孩子负责,十月怀胎的痛,到底是为了什么?交待?传种接代?还是老了至少有人养我?如果真的是这样,那你就别生了吧,因为你根本都没做好负责的准别。。。

我相信有因必有果,当然我说的并不是佛教所说的《因果经》,我所要表达的是,你对于你的“责任”付出了多少,所得到的必然会成正比;反之,你根本都没尽责,你有还向指望些什么呢?对于我来说,你对我付出了多少,我自然会回报你多少。虽然,“多少”是很难衡量的,但谁对我好,我自然一定会回报的。

以上纯属我个人内心想法,并无攻击任何人的意思,请勿对号入座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